DREAM CREATIVE

This is a platform for Young at Heart Christians to share their dreams and creative ideas

Sunday, February 19, 2006

tuesdays with Morrie









一天, 你如常在洗手間照鏡, 突然發現頭上的白髮多了, 又或閱讀報紙上細小的文字時, 竟然需要除下眼鏡才能調較好焦點......
你準會問自己一條不大受人歡迎的問題: 我衰老了?

早兩個星期我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.

一口氣讀完 "tuesdays with Morrie", Albom Mitch 1997年的作品.
書中描述作者與他的一位大學老教授 Morrie, 在其重病末期, 與他每星期的約會, 展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堂, 課題是--人生意義.
他們談及人生不同課題: 愛, 家庭, 死亡, 婚姻, 衰老, 寛恕...... 引發讀者對生命深刻的反省和啟發.

在討論對衰老的恐懼( Fear of Aging )的一篇, 當作者問年老的他, 怎能做到不妒忌年青人?
這位正值78歲的老人家回應: 他可以是所有年紀, 可以是3歲, 是5歲, 是37歲, 也可以是50歲, 因他曾經過這些不同年紀, 而他也明白身在這些年紀是怎樣的.

人可以是任何他經歷過的年紀.
根據Morrie的看法, 當人常說如果我可以再年青過便好了, 正反映一件事: 未曾滿足的人生; 如果你已找到人生的意義, 你不會想返回過去, 相反地, 你想繼續向前.

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又如何? 相信耶穌基督的一刻理應已找到人生的意義, 又那會懼怕衰老!

我可以是7歲 ---我女兒的年紀, 因我經歷過;
我可以是19歲---進入大專的年紀, 因我也經歷過;
我可以是28歲---結婚的年紀, 因我也是經歷過;
我亦肯定是39歲---因我現正經歷中;
我亦將會是49, 59, 69歲....若主容許.
無論到了那個年紀, 我仍可繼續做青少年工作, 與年青人相處, 只要我沒有把我原有的童真, 活力與夢想埋葬掉.

最近剪了髮, 往常的白頭髮沒那麼明顯, 但縱使它們繼續變多又如何? 因它們只可令我的頭變白, 卻不能蓋過我生命中, 主曾為我添上的色彩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