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 CREATIVE

This is a platform for Young at Heart Christians to share their dreams and creative ideas

Wednesday, October 19, 2005

男女大不同

誰可改變 ?

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生活方式, 實踐了數十年的生活習慣, 例如: 我家習慣放兩對拖鞋在廚房, 方便我和太太進入廚房時穿上, 但我永遠也不會明白, 為何太太總會同時穿上兩隻左腳或右腳的拖鞋, 站在爐頭前, 直至炮製完整頓晚飯; 同樣, 太太也不會明白為何我每次洗澡後, 背脊總是濕淋淋, 像沒抹過一般, 究竟是誰在我抹身之際, 催促我從浴室衝出來?

若要一對夫婦列舉類似的"怪癖", 一張紙總不夠寫, 但不少夫妻就是在這些各自各精彩的古怪習慣中, 共渡數十年的光景.

數年前, 嘗試了解 John Gray所描繪男女大不同的理論 (其實當時誤買了另一本以不同個案實例為主的版本), 翻開其著作細看後, 得出一個道理: 縱使男士舉腳認同自己是由火星而來, 但這不能成為要脅伴侶遷就自己的理由, 同樣, 明白自己是由水星而來的女士, 也不能因此逼丈夫為自己改變.

對兩性性格有更深的認識, 目的應該是改變自己來滿足對方的需要. 這種說法好像不夠現代, 與現代人以自我為中心, 講求自身利益的價值觀背道而馳, 但聖經中卻充滿這種逆流的道理, 我總記得林前的教導: "愛是恆久忍耐.....不求自己的益處.....凡事包容.....", 或許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不是易事, 卻又是非常真確.

其實這種思想度向, 不止在夫婦間需要, 在同事間, 與弟兄姊妹相處時也是不少得, 當我們以這種為他人著想的態度過活, 甚至改變時, 原本令我們懊惱的, 將會變得可愛; 關係弄得緊張時, 又會多了點體諒和寬容.

或許下次當我太太又穿了一雙右腳的拖鞋走進廚房時, 我應該立即把剩下的兩隻左腳鞋穿上, 踏進廚房與她一起煮飯, 看看會否產生微妙的男左女右合拍關係!

備註: 這個錯配鞋子的理論不適合小孩子, 因會影響發育.

1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